學武術應有的心態投資教學 學武術應有的心態 學武術應有的心態 蘇峰珍部落格文章心態正確,學武始能有成。

(一)、認清學武的方向目標:為何學武?目的何在?只是為了健身嗎?還是想成就高深的武學。

方向弄清楚了,方向掌握住了,知道目標在哪裡,才不會盲目亂飛,盲修瞎練,白費力氣。

偏離了方向就會與目標愈行愈遠。

只想健健身,學學鬆柔的太極拳,學會運氣就可達到健康。

想學武術防身實戰技擊功夫,得要有恆心、耐心、及吃苦的心。

(二)、武術沒有速成,你得認真老實的練:如果是練內家拳,二、三年才有小成。

那是指你有認真持續的練,如果練練停停的,莫說三年,到驢年依舊一無所成。

若是覺得功夫沒進步,有些寞落失望,先不要抱怨誰,自問有無認真練習。

我常鼓勵學生,每天練拳,需早晚各一小時,這是最低標準,有學生聽的入,依教奉行,進步就看得出來。

若沒那個心,躐等以求,則不知何年何月功夫始成?(三)、要信受老師,心中無疑:老師說什麼,你聽入了,心中相信接受了,依老的話去做去行,功夫指日可待。

若心中疑師,或半信半疑,你心理有了猶疑,有了躊躇,就不會積極精進,功夫難得成就。

一位學生拳架打的還可以,外形還可以,但沒練出根力及內勁,他想走教練的路,我一直鼓勵他,多學紮根的基礎功夫,莫求外表枝節,他沒有聽進去,還是以拳架外形為重,參加套路比賽得了金牌就自滿了。

後來自己思維,沒功夫底子,將來開舘當教練,如有人來切磋踢錧,怎麼辦?於是又來跟學。

學推手教他不要力頂頑抗,總是聽不入,然後學一天停三天,最後只好輟學。

這是他的瓶頸,不信受老師,永遠無法突破超進。

(四)、心存恭敬,不可有慢心:青出於藍是正常的事,也是常有的事,有一天,功夫超 越了 老師,不得生起慢心,對老師須更加恭敬,心存感恩,而且要知道反哺。

現今,倫理道德沒落,逆師叛徒屢見不鮮,令為師者心有戚戚焉!

功夫還得留一手?能真誠相待,為師者定會傾囊相授,無所保留。

心存恭敬,心地仁厚,定能功夫有成。

心存恭敬,不是外表唯唯諾諾,虛與委蛇,而是發至內心。

譬如,老實認真練拳,上課不曠課,不遲到。

有些學生,學拳老是曠課,上課總是姍姍來遲。

一個道場,需要學生來莊嚴。

我們以前學拳,總是提前一小時到達,等老師來時,已是滿身大汗。

如果心中作如是念:「我有繳學費,愛練不練,可以自由」,老師雖然不好意思說你,但是,損失的還是你自己。

(五)、要親近老師,保持互動:學生有的很矛盾,想跟老師學武術,又不敢親近老師。

我的 師伯黃 老師,以前教過兩個學生,來練拳時,總是離老師遠遠的,不敢親近老師,也不知是何原因。

而我心中總覺得師伯的笑容非常可親,好像彌勒菩薩一般,總是笑口常開,很親和,所以我反而比兩位師兄弟更親近師伯,我也從師伯身上獲得更多的東西。

我們之間的情感,是亦師亦友的,如兄弟一般。

現在師伯已經往生多年,我真的非常懷念他。

(六)、學武術貴在專精,不可廣學多門:俗云:「貪多嚼不爛」,學武貴在專精,一門深入,功夫始得有成。

我學的門派是終南派內家拳,雖有形意、八卦、太極三門,但我獨愛形意。

形意,招法簡單,用法簡潔明快。

將近三十年了,我還是練形意五形母拳,愈練體悟愈深,愈練愈覺形意之易學難精,才知形意招式雖簡,內涵卻博大精深,愈學只有愈深,沒有滿足點。

很多人學武術,喜歡多,像菜市場,像超市,什麼東西都有,以為如此就是武學豐富,其實不然,學了百樣,而無一樣精通,等於沒學。

只學到外表,沒學到內涵,算是白學,學了不能致用,也是枉費「工夫」,白忙一場,只贏得自我虛榮罷了。

心態正確,正念現前,自然能排除困難,衝破瓶頸,達到理想的目標。

(關聯文章:師生之間、 拳之詩:恭敬心)


參考資料: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712010852039 投資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gen459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