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日文要怎麼學???投資教學 學日文要怎麼學??? 學日文要怎麼學???應該要著重發音 還是手寫那...如果我是想比較會 "聽" 會 "說" 寫ㄉ話....是其次那我應該怎麼開始學 從哪方面開始學
很有用,學起來喔!

喜歡語言的我,在大學主修的是日文。

畢業後踏入社會,一方面希望持續我日文的學習,一方面也希望將自己所學發揮在自己的工作上,所以從事國小教育工作的我究竟要如何把自己所專長的部分放入我的教學中,這是我經常思考的一個問題。

在我們目前的國小教育中,語言的學習已包含了國語、鄉土語言及英語,如今要孩子再學習一種語言會不會造成孩子的壓力?許多人常會問我這個問題,我的回答是「如果學習本身不是一種壓力,壓力從哪來。

」大家又納悶了,如何才能讓學習不是壓力呢?其實道理很簡單,讓孩子對日文產生興趣,主動來探索學習,孩子學得快樂自然也就不會覺得有壓力。

其實這個道理大家都懂,只是要如何去落實才是重點,我也並非十分專業,只是將自己的經驗和大家分享。

開學時,我在和學生聊天時會有意無意的加入日文,學生很自然的會問:「老師,你在說什麼?」我會將日文寫在黑板上,告訴學生它的意思。

學生在看電視時也會聽到一些日文,他們也會在這時候說出來,我就會順便將他們所說的寫下來。

孩子一開始會覺得日文字很奇怪,我就會告訴他們那是日本的文字,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很奇怪,但時間久了之後就不會了。

所以一開始我不會要求孩子將日文的平假名、片假名記下來,只是讓他們知道單字和句子的唸法,利用聲音來讓孩子記憶。

這樣的方式有點像小時候,當我們還不會寫國字時,大人要我們背三字經、弟子規、唐詩。

常唸常聽,時間一久就記起來了。

但是要如何加深孩子的印象,並且讓孩子能在家自己練習時覺得有趣及充滿信心呢?那就必須利用到孩子熟悉的其他語言。

像「ㄚㄧㄨㄟㄡ」是大家很熟悉的注音符號,但所發出的聲音卻可成為另一種語言,而我的學生就是利用熟悉的注音符號來學習日文的。

當然注音符號無法完全很標準的來呈現日文的發音,有時候英文字母,閩南語也都是我教學生記憶日文的工具。

在班上我推行了每日一字及每週一句這樣的日文學習活動,利用每天抄聯絡簿的時間,將每天要讓學生學習的單字一同寫下。

每週則推行一些簡單的對話。

在開學時教室佈置也闢了一個日文專區,除了把每日一字及每週一句佈置上去,也利用日文假名來佈置,讓學生習慣這些字母。

此外,平時在教室放些日文歌曲給學生聽,教室也放了許多日文書籍讓學生自由翻閱,讓學生很自然的接受日文的環境。

孩子對新的事物通常有好奇心,所以一開始孩子都覺得很有趣,但要如何讓孩子的對學日文興趣持續下去,在這方面我覺得傳播媒體幫我很大的一個忙。

我記得自己在進日文系時,老師總會問我們:「為什麼你會選擇日文系?」當然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理由,但是你會聽到許多的理由是因為「喜歡玩電玩」、「愛看日本卡通、漫畫」,而在我們目前的的電視節目中,許多日本卡通雖然是國語配音,但它的主題曲卻還是日文原曲,所以孩子對這些日本卡通歌曲的旋律相當耳熟能詳。

從這些孩子常看到的卡通來下手,很容易就讓孩子想要學日文。

所以我們班的學生就以唱「ドラえもん-小叮噹」這首歌,做為上學期學日文的主要目標。

果然效果很不錯,大家在聖誕節暨班級經營特色的活動中呈現出來,表演時班上學生做了簡單的日文自我介紹後唱了「ドラえもん」得到了熱烈的迴響,讓他們無形中得到了鼓勵。

許多低年級的學弟妺們還非常崇拜他們,也說想學日文。

經過了一個學期,學生對於日文也不再陌生,所以我認為應該讓他們正式學學日文的字母,讓他們利用寒假的時間去將日文的平假名和片假名記一記,如此能讓他們學日文學得更快。

我也不強迫學生一定要記,只是問他們的意願,想學的我就為他們準備教材(附件一),但學生的反應大多是願意的。

所以下學期開學後,我很期待他們會有更好的表現。

在國小推行日文,我的想法很簡單。

我希望給孩子接觸不同的文化,探索更多的學習領域。

我不期望他們將來成為日文專家,但是如果開啟了他們對日文的興趣,將來他們可能會往這方面去學習。

我覺得只要我有能力為孩子多開一扇門,那我就多開一扇門,不僅孩子在學習,相反的,透過孩子的學習過程,也讓我學習如何以更好的方式來引導他們。

我並不覺得我做的比別人好,但我只能說:「生命不要求我們成為最好,只要求我們盡最大的努力,而當我們停止嘗試,那便是失敗的開始。

」所以這只是一個開始,學習的路還很長,我只希望在孩子的學習上盡一份心力。

參考資料 日文老師
學習日文幾個不錯的管道:1.在市面上買些有關日語學習的自修書,我建議書中最好是圖片多的,而且要有CD,這樣發音會比較準。

2.直接在網路上尋找有關日語學習的網站,我在以下提供幾個網站介紹給你看看。

線上日語教室http://www.linguist.com.tw/JAPClass/迪生遠日語網(試用)http://www.edeeson.com.tw/japanese/program_ex.htm↑其實只要搜尋就會有一大堆跑出來囉!

3.在雅虎的電子報訂閱日語學習報,很不錯呢!

提供幾個不錯的電子報:跟我學日語五十音電子報跟我學日語基礎報(另有中級與高級)4.多看日本頻道,多少都有一點幫助,如發音等。

我就是看日本頻道學到一些雜碎的句子與單字XP5.多聽一些日文歌曲吧!

順便一題,可以多多利用收尋功能,因為以上大部分是我以前幫別人解答,我自己又把它複製下來,貼上來回答在補充一些的XP 參考資料以上全部都是我複製以前自己回答別人的... 知識評價
我突然好想當霹靂火的學生啊!!(汗)
我也好想當他的學生呀... 我想他的學生應該很幸福吧..
真想上霹靂火せんせい的日文課丫~
霹靂火好棒喔
當你的學生真幸福
老師~你可幾交我日文嘛?^^
我是在家裡自修日語.雖然很累.但未了以後的生活.我還是想學我的第四種語言.而且我也很喜歡日文歌.我都是用羅馬拼音練的....
有本文法辭典是初級到高級綜合的文法辭典哦如果要自己在家學習那是一本很棒的工具書所以文法都會集在那一本哦 雖然很貴但是不懂文法時查一下就一目了然了哦
可是像我已經國中生要畢業又不是老師在教我到底該怎ㄇ辦阿~而且彰化區的高職都沒有應用外語日文系阿
http://home.ubbn.net/as3597/JP.htm 建議你先從下面幾個步驟開始 1.50音背熟它...(只要會看50音.單字或片語你都可以唸的出來) 2.背單字. 3.背些簡單的片語.

日文翻譯,日文檢定,日文五十音,日文輸入法,日文名字,生日快樂 日文,學日文,日文自我介紹,日文50音,日文字典日文,孩子,踏入社會,學習,國小教育,注音符號,學生,有時候英文,日本,ドラえもん

用法|補習班|動詞|句型|姓名|回信|文化|歌詞|地址|唸法|認證|文法|二級|文章|怎麼說|意思|遊戲|選書|羅馬拼音|翻譯|變化|怎麼唸|發音|日翻中|文體|導遊|日語書|中翻日|檢定|


參考資料: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5041602601 投資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gen459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